亞洲展訊|李真受邀參加「2020─松美術館邀請展」

2020 ─ 松美術館邀請展
展覽日期|2020.06.20 – 08.30, 10:00 – 18:00(17:30 後停止入場,每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松美術館中國北京市順義區天竺鎮格拉斯路

佔地高達 22000 平方米、被 199 株蒼松環抱、彷若仙境的「松美術館」,座落於北京順義區溫榆河畔,館中向大眾展示中國知名收藏家王中軍個人的珍貴藏品,該館 2017 年以「從梵谷到中國當代藝術」收藏展拉開序幕,2019 年曾舉辦法裔美籍傳奇藝術家路易絲.布爾喬亞 (Louise Bourgeois) 的大型回顧展。

此刻正展出的「2020 ─ 松美術館邀請展」則邀請了李真這位進入華人文化歷史、重啟源頭的雕塑家,精選 《清風雲露》 與 《日藏.月風》 兩作。生成於東方語境的兩件大型雕塑矗立於松美術館簡練純淨的當代建築,其原創性的創作語彙呈現出這位雕塑家如何再現東方美學的核心。

清風雲露 2005 銅雕 104 × 79 × 205 cm (© 松美術館)

「初化露、望長空、赤日地、禦青煙、乾坤扇、搖指風、天靈界、化三千。」

(節錄李真早期短句)

日藏.月風 2016 銅雕 356 × 77.5 × 325 cm (© 松美術館)

「《日藏.月風》的具體化,青煙一下子就獲得了厚重而游化的形態,這金色的青煙,其中間的形態如同一隻孤獨的野獸從天地混沌中湧動出來,還有著動物的金剛不壞肢體,上端如同上天雲煙的瞬間凝固,下端又如同一幅大地上流動的山水,陽氣隱沒又月光帶風,這是天地轉化交接的時刻,是鬼神共感的時刻,這是「疏漏法影」的靈魂出竅,這是一個孤獨生命體在蒼茫宇宙中的飛行,同時又有著對於浮塵人世的流連顧盼。」

(節錄夏可君教授之評論)

日藏.月風 攝於松美術館展覽現場 (© 松美術館)

日藏.月風 攝於松美術館展覽現場 (© 松美術館)

清風雲露 攝於松美術館展覽現場 (© 松美術館)

清風雲露 攝於松美術館展覽現場 (© 松美術館)

佈展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