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與深刻的體現!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電影詩《美的葬禮》

維納斯身後的太陽,其實是羅馬先賢祠裏仰拍的穹頂;思想者從滾滾雲海向下俯視;皇后的背影走進蜘蛛網裏;摘月亮的女醜以及光天化日空寂的大街上赤裸的影子,如此等等,米開朗基羅壁畫中的上帝和但丁筆下地獄裏的眾生相通過鏡頭都能得以再現。

──高行健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集小說家、畫家、詩人、劇作家、電影導演於一身,「台灣是我發表所有作品的地方」,繼2013年來台於亞洲藝術中心舉辦當代水墨個展《夢境邊緣》之後,高行健今年再度來到台灣發表電影詩《美的葬禮》,以及聯經新書《自由與文學》。

電影詩《美的葬禮》取材自高行健同名長詩,畫面、表演、音樂和詩的融合,放棄一般電影慣用的情節鋪陳,四十名演員分別扮演詩人、美神維納斯、思想家、聖母、流浪漢,乃至於死神與上帝,吟誦中文、法語、英語詩句,然而觀賞時無須字幕翻譯的輔助,唯有開放所有的感官去體驗畫面的強烈視覺性!

在這個物欲橫流卻心靈貧窮的時代,各種短暫發生的現象及五光十色的圖像蒙蔽我們,剝除這一切去追溯本源,「存在」、「自然」才是現象背後的本質,恆久不變。高行健《美的葬禮》帶有自然主義的性格,哀悼美的喪失;演員的表演深度帶領觀眾在內心境界更上一層,綜觀人類生存的本質如何受到現實圍困。影片採用高行健多年來在世界各地拍攝的場景作為背景,跳躍式拼接義大利南部原始人的洞穴到威尼斯狂歡節、西班牙中世紀的教堂到巴黎盧浮宮的夜景和地下墳場、布拉格古城到紐約東京香港的摩天大樓…在我們親手埋葬「美」之後,將進入深刻的思考。

新書《自由與文學》集結高行健在世界各地的精彩演說,他回答了為何文學不能拯救世界,何以文學的關鍵意義是描述人類受意識形態、科技媒體等現代文明發想所綑綁的困境。此次台灣行發表的新電影或新書皆全面展現高行健的思想高度。

電影詩《美的葬禮》

聯映I:臺北市立美術館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視聽室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日期:103年4月19日 (六)

時間:14:30電影《美的葬禮》播映 (14:00~14:20開放入場)

聯映II:國立臺灣美術館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日期:103年4月20日 (日)

時間:14:30電影《美的葬禮》播映 (14:00~14:20開放入場)

研討會暨聯映III: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禮堂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日期:103年4月23日 (三)

時間:09:00-17:10 (08:30開放入場)

聯映III: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禮堂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日期:103年4月23日 (三)

時間:13:30電影《美的葬禮》播映 (13:00~13:20開放入場)

 

共同主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國立故宮博物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臺北市立美術館

企劃執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

FB粉絲頁│請搜尋【高行健電影詩美的葬禮電影首映會暨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