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彭鋒
藝術家:尹朝陽、馮放、鄒明、何森、應天齊、吳方洲、餘旭鴻、李真、李少莊、吳松、范勃、張方白、楊識宏、彭斯(按姓氏筆劃排列)
展期:2016. 9. 23 – 10. 7
主辦單位:深圳美術館
協辦單位:北京大學美學與美育研究中心、羅湖文化產業學會
支援單位: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

 

由彭鋒策劃,深圳美術館主辦,北京大學美學與美育研究中心、羅湖文化產業學會協辦,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支援的“文兮歸來 – 中國當代藝術展”於2016年9月23日在深圳美術館開幕,展出尹朝陽、馮放、鄒明、何森、應天齊、吳方洲、餘旭鴻、李真、李少莊、吳松、張方白、范勃、楊識宏、彭斯共14位元藝術家近40件作品。

此次的策展人彭鋒先生認為:中國當代藝術的回歸更多地體現為文化的回歸。與西方文化側重理性和真不同,中國文化側重感性和美。中國文化的這種特徵,在“文”的概念中有明確的表達。古漢語中的“文”的概念比現代漢語中的“文化”概念的含義更加豐富和獨特,因此我們將中國當代藝術中的回歸稱之為“文的回歸”。他認為,“文的回歸”在包含“美的回歸”和“感性的回歸”的同時,還另外一層含義,那就是在全球化時代追求文化身份的認同。鑒於此,將此次展覽的題目定為“文兮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