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廖堉安2008個展 : 不溫柔的愛撫
藝術家 廖堉安
展期 Dec. 20,2008 – Jan. 18, 2009
開幕 Dec. 20 (Sat.) 3pm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一館

廖堉安2008個展 : 不溫柔的愛撫

廖堉安,一位六年級後段班出生於台北市的大男生,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於2003年獲得《台北美術獎》,並為台灣首位登上國際雜誌ASIAN ART NEWS雜誌封面的新銳藝術家。【不溫柔的愛撫】為廖堉安2008年於亞洲藝術中心的第一次大型個展,在本次展覽的作品中,人物之間瀰漫著濃稠的「疏離感」,溝通成為一種艱澀的行為,軟弱地再一次去嘗試接觸與對話。別於以往自畫像型態的創作描寫,這次的繪畫不再是單純而直接的自我投射,而是試圖穿透自己,去臨摹身體週遭和自己相仿的人群,並捕捉瑣碎的細節,去拼湊出每個畫面短暫且斷裂的情境,揉捏出一堆和自己似是而非的角色。
「愛撫」這本應是個溫柔甜蜜的行為,在這裡卻充滿了矛盾和懷疑。人物們帶著揉捏、撕咬、搥打、摟抱等動作,似乎更希望能傳達出言語無法明說的慾望。畫面中彷彿一個個舞台,夾帶著布幕的邊緣,人們遊走在台前與幕後,在聚光燈打亮的時刻,卻還是兀自竄進竄出,恍若意外呈現的劇場,仍在排練的戲子。本次展出的幾個系列作品「都會米蟲」、「撞牆」、「鳥嘴症患者」都是廖堉安繪畫舞台中的角色之一,並企圖給予單獨發聲的機會,表露他的性格和特性。他搜尋著人在繁忙與無聊的狹縫間,意外流露的脫序狀態,是種解脫的渴望、是種療癒的傳遞。試圖逃離、背棄這份疲憊,像是實驗似的,藉著異樣的扭曲、旋轉、拉扯、包覆、無聲的呼吸…遲緩地邁步,持續溫馴地裝扮自我,懷抱著低度的期望,尋找下一個驚喜。

ARTWORKS

不溫柔的愛撫-不規矩的擁抱

不溫柔的愛撫-不誘人的香吻

不溫柔的愛撫-顢頇的擁抱

不溫柔的愛撫-低調搏擊

不溫柔的愛撫-假性劈腿

超難喝的珍珠奶茶 No.1

沉重的嘔吐記憶

都會米蟲-不倒翁模仿訓練 No.2

都會米蟲-不倒翁模仿訓練 No.3

都會米蟲-奮力賴床演練 No.2

都會米蟲-鰻魚模仿訓練 No.1

都會米蟲-竊喜

假貓-裝傻 No.1

假貓-裝傻 No.2

那個不能吃啦 No.1

那個不能吃啦 No.2

鳥嘴症患者-扁平生活訓練 (右)

鳥嘴症患者-扁平生活訓練 (左)

鳥嘴症患者二

鳥嘴症患者三

鳥嘴症患者四

鳥嘴症患者一

扭曲的撕咬練習

三貼 No.1

無理的嘔吐演練

無理的腰力訓練

無聲的唱和

撞牆二號

撞牆三號

撞牆一號

撞牆四號

作假的嘔吐示範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