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物,及其動勢—原口典之台灣首展
藝術家 原口典之
展期 May. 18, 2019 ~ June. 30, 2019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二館

物,及其動勢—原口典之台灣首展

「物,及其動勢—原口典之台灣首展」是日本戰後物派大師原口典之在台灣的首次個展,展出藝術家根據展覽現場量身製作的21件新作。

延續我們今年一月展出的物派早期核心人物關根伸夫個展,本展藝術家則是「後物派」中「日大系」(日本大學藝術學部)代表人物原口典之,他擅長以工業材料創造富有社會批判性的裝置藝術,在傾向於使用自然媒材的物派團體中獨樹一格。原口的家鄉橫須賀是重工業海港城市,處於出入東京灣的重要戰略位置,美國海軍也在此設立基地,冥冥之中促成了他日後所追求的重工業美學。1960年代的大學時期正逢抗議越戰與美日安保條約的學生運動高峰點,而原口躬逢其盛,以待命於橫須賀美軍基地中,越戰時期的主力攻擊機A-4E天鷹 (A-4E Skyhawk) 為靈感,作出同名的全比例複製品並展示於校園中,該攻擊機本是戰場上令人聞風喪膽的武器,透過原口的重義 (Repurpose) 後卻成為推崇和平的象徵,其中隱晦的諷刺使他反思「人—物—社會」之間的三角關係。1970年代,原口以Matter and Mind(俗稱「油泳池」(Oil Pool))這件「後物派」極具代表性的作品參展第六屆卡塞爾文件展,使之揚名國際,隨後此作由伊朗德黑蘭當代藝術博物館典藏;作中的廢油靜如止水,看不透的黑色表面清晰地反映該作品所存在的背景環境,往往反映工業社會中人文與自然的共存共滅。

「物,及其動勢」展出的新作系列承續原口典之對物的重義之主題,廢棄的累贅之物與被忽視的遺忘之物,經他之手成為重獲新生的回憶載體,又或是重審歷史的證物。作品中的鋼鐵、木板、PU物料雖仍保有濃烈的工業材料質地,其表面光澤卻已黯淡啞然,在分別完結自身屬於「物品」之功能性的使命後重拾「物」的本性。後物派與物派,對於「物」的讀法,有何差異?在嚮往自然與哲學的物派團體,年紀較輕且酷愛工業材料的原口典之無疑是其中的異數,如他所言:「我們之間些微的年齡差距不曾消逝,我們永遠活在兩條平行的軸線上,我與物也是如此。」原口描述的距離感,不僅揭露他在思想上的差異,也是他探究當「物」在歷史洪流中不斷演變的同時,人又該如何透過「物」反觀自身與時下世界的關聯?


ON-SITE
ARTWORKS

十一個立方體

四個中空立方體

黑色立方體與鋼索

五根方柱

鐵。曲折

鐵。L

八條繩索

六根方柱

牆與鋼索(一)

牆與鋼索(二)

牆與鋼索(三)

白立方

灰立方

綠立方

紙上作品1姿態

紙上作品2姿態

紙上作品3姿態

紙上作品4姿態

紙上作品5姿態

紙上作品6姿態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