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人的十二個面貌」- 2013華慶作品展
藝術家 華慶
展期 2013-05-18 ~ 2013-06-16
開幕 2013-05-18(Sat.) 3:00pm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二館

「人的十二個面貌」- 2013華慶作品展

藝術家華慶以十二生肖動物為主題的系列創作源於2012年德國漢諾威浮士德藝術中心的邀展,廣受歐美各界好評。
大膽的筆觸、濃烈的色彩在華慶創造的非人世界中,理性與感性、人的動物屬性與社會屬性並置生成強烈的衝突感,人與動物之間的界線被拉近,深受西方文化影響的華慶將中國傳統符號化的動物轉變為野性的自然界動物,打破了傳統十二生肖所隱喻之輪迴與命運,又賦予動物們一雙人類的眼睛直盯盯的看著我們,彷彿在訴說:我跟你並沒有甚麼不同,你是我,又,我是你的其中一種面貌。

藝術思考家華慶出生於1962年中國安徽,取得安徽省藝術學校與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學位後,即被選為入駐圓明園的第一批藝術家,從事前衛藝術活動,之後旅居過維也納、南斯拉夫、斯洛伐尼亞等地,並在與中國大陸一海之隔的臺灣島逗留創作了六年時間,之後才又回到中國,如此豐富的生活與藝術創作經驗使他對東西方文化有著非常深刻的體會。當華慶從海外回到中國的時候,他感受到中國社會政治和經濟的巨大變化帶來的文化上的困惑,中國當代藝術向商業、物質靠攏,而西方當代藝術卻從長期以來理性至上轉變成探求理性之外更加廣大的感性空間,華慶渴望能以藝術傳達出超越物質主義表面文化特徵並賦予精神內涵,為了克服中西藝術所帶給他內心的矛盾,華慶因此創造出一開始的類人猿系列,把焦點投射到更久遠、更根本的人類歷史中去介入當代藝術領域,以喚起我們潛藏於內心深處的原始力量,並以各種理性科學符號去表現宇宙的真理。

近年來,華慶跳脫出以類人猿主題而融入更多的元素,並在繪畫技巧上展現出一種融合的表現手法,融合塗鴉、寫實、寫意的繪畫風格。本次於亞洲藝術中心二館展出的2013年最新創作「人的十二個面貌—2013華慶作品展」:油畫系列皆是以黑色為背景,並在背景中塗寫著不計其數的或白色或灰色的數學、物理公式與哲理名言,而畫中主角生肖動物則以表現派手法描繪,使觀者能一眼分辨出動物的種類,龍不是尊貴的五爪金龍而是真實存在過的地球霸主恐龍,雞不是每天清晨定時啼叫的公雞而是恣意奔放的野火雞,龐大的體積與鮮紅且佈滿褶皺的紅色頭頸皮膚,更彰顯出動物的野性與本身的原始能量;另外以絹絲做為媒介的版畫系列,飛揚深刻的筆觸更是表現出十二生肖野性動感。

ON-SITE
ARTWORKS

十二生肖-鼠

十二生肖-牛

十二生肖-虎

十二生肖-兔

十二生肖-龍

十二生肖-蛇

十二生肖-馬

十二生肖-羊

十二生肖-猴

十二生肖-雞

十二生肖-狗

十二生肖-豬

大象

命理十二生肖-牛

命理十二生肖-虎

命理十二生肖-兔

命理十二生肖-龍

命理十二生肖-蛇

命理十二生肖-馬

命理十二生肖-羊

命理十二生肖-猴

命理十二生肖-雞

命理十二生肖-狗

命理十二生肖-豬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