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

b.1955  藝術家CV

徐冰,1955年生於四川重慶,1987年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取得碩士學位,1999 年獲頒美國文化領域最高榮譽麥克阿瑟基金會的「天才獎」,現工作及居住在紐約與北京。

徐冰自1987年創作《天書》系列,初試啼聲便一舉震驚藝術圈,其以英文字母重新組裝成中文漢字的手法讓觀眾試圖從中拼湊語意,然而僅僅只能望文生義而無法理解「新英文書法」的內容;藝術家更使用宋朝伊始的活字印刷術裝裱成線裝書和長卷,把原本平面的作品延伸為不同場域中的裝置,以綿亙數尺的文字充滿空間,藉此完整自我的藝術實踐。此系列作品廣泛見於各大美術館,包括倫敦大英博物館、紐約所羅門.古根漢美術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渥太華加拿大國立美術館等藝術機構。

始於2008年的《鳳凰》系列是徐冰對現代勞工的無聲支持,此作品的骨幹來自廢棄建材,它揭示關於勞動、階層、資本與政治的多重意味,成功使人反思當今中國複雜紊亂的現實局面。《鳳凰》一作最先於上海世博園區的寶鋼大舞台展出,而後移師麻薩諸塞當代藝術博物館、華盛頓賽克勒美術館、紐約聖約翰大教堂,2015年以此作參與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

徐冰的作品曾廣泛出現在雙年展中,如:威尼斯雙年展、雪梨雙年展、聖保羅雙年展、約翰尼斯堡雙年展等,近期個展是2019年紐約布魯克林博物館的One: Xu Bing,及2013年台北市立美術館為徐冰舉辦的重要回顧展。藝術家的作品現藏於倫敦大英博物館、紐約所羅門.古根漢美術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等。

ARTWORKS

鳳凰:城市化的內部

鳳凰

鳥飛了

鳥飛了

魔毯No.1

魔毯No.2

魔毯No.3

紫氣東來

新英文書法《毛主席語錄》

新英文書法

背後的故事:煙江疊嶂圖

背後的故事:煙江疊嶂圖

天書

天書

重遊此地

文字寫生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