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克龍

b.1964

1964生於江蘇南京
1989畢業于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壁畫

涉事,是沈克龍表達藝術的方式,沉吟,是大漆訴說歷史的方式。自幼學習書法的沈克龍,有著古代文人般的素養,藝術氣質上的矜貴與精神品格上的脫俗,使得他在當代藝術家與漆藝從事著中獨樹一幟。沈克龍的作品正如曹雪芹“繁而不煩,豔而不厭”的審美主張,他把大漆作為純粹的藝術來表現,以天然大漆為主要媒介,創作出極富當代藝術理念的漆作。

沈克龍的漆作,無論是平面的漆畫還是立體的器物,都蘊含了豐富的中國哲思與中式審美。庭院深處,仿佛有人在低聲吟唱;假山石後,又似乎是戀人在竊竊私語……“遊園驚夢”在沈克龍的手中,色調渾厚,技法淳樸,其氣氛之幽遠、氣質之幽雅,甚堪回味,不可言喻。漆之美,在於它豐富的表現力、廣闊的包容性,極富東方特有的情趣和神韻。以麻為正形,負形顯現的是傲然獨立的官帽椅,之於它你不得不正襟危坐,沉甸甸的歷史消解了其質感的對比——大漆的細膩極具可塑性,與麻的粗糲在對抗中融合,呈現了作品內在的東方精神。繼承傳統的同時,沈克龍的作品也加入了現代繪畫的構圖方式:一尊尊佛像並沒有端坐在畫面中央,而是在霧藹朦朧中微露佛光,或是隔山隔海,遠眺窟中眾佛,又似石壁上剝落的壁畫,斑駁虛無,穿越千年,已化為不朽。

與其說大漆是一種創作材料,不如說是一面鏡子,在這面鏡子中,沈克龍看到了自己,看到了從古至今大漆的變遷,在文明演變的歷史長河中經過無數的洗禮,而最終沉澱下來的東方精神。涉漆之事,使沈克龍行走在歷史的長河中,並沉吟其中。

ARTWORKS

漢賦·漢賦

漢賦·未明

漢賦·風來

漢賦·碧

長物·坤

長物·乾

漢賦-No.2

長物·崇禎

長物·成化

長物·正德

長物·永樂

長物·崇仁

往境·歸去

經史·待月

經史·秋紅

往境·花下醉

觀自在·大藏

觀自在·般若

觀自在·蓮華

觀自在·敦煌注疏-No.1

觀自在·妙法-No.1

觀自在·覺音

觀自在·儀行-No.1

觀自在·大乘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