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沈勤、陳琦:零度
藝術家 沈勤陳琦
展期 Sep. 3-Oct. 9, 2016
開幕 Sep. 3 (Sat.) 4pm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一館
講座 Sep. 3 (Sat.) 4pm
主講人  沈勤(藝術家)
陳琦(藝術家)
蔡耀慶(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覽組研究員)

沈勤、陳琦:零度

 沈勤  陳琦

本展為沈勤、陳琦在台灣的首次個展「沈勤、陳琦:零度」,身為中國國家一級美術師的沈勤,遙想宋畫風格、回顧舊時代的光景;陳琦,中央美院教授,以水印版畫的觀念性著稱。兩人自少年時代起作品風格近似,氣息相通,相交近40年再探他們創作的早期思想,賦予當代詮釋,以雙個展的形式交流感受回歸「零度」能帶來何種新的能量。展覽開幕講座由與歷史博物館展覽組研究員蔡耀慶對談。

沈勤,1958年生於南京,江蘇省國畫院專職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江蘇畫院是中國畫的老家,但沈勤經過中國「八五新潮」洗禮,1980年代也正逢台灣藝術家劉國松到南京展出,因此沈勤能夠創作出出身於古典但不囿於古典的自我意識之作。有別於唐代畫家精於佛道人物,宋畫的特點在於詩意,沈勤作品近似宋畫的風格,對於墨的暈染他把握得當,具象與抽象的平衡,在技法和概念這兩個層次上展現。沈勤在改革開放前的中國南方度過他的年輕時候,現在的創作在一次次的重複書寫中反芻,正是懷舊避世的藝術家拿著老照片企圖從渾沌腦海中提取記憶,而每次從不同角度去看,模糊印象中總有一些事物特別銳利。陳琦評沈勤的畫「清冽,自然,乾淨,沒有絲毫『作』的痕跡,如一泓清泉,清澈透底。」

同樣出身南京的陳琦,1963年生,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學博士,現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陳琦以創作水印版畫為主,實驗版畫各種非典型的作法。陳琦是中國版畫的重要創作者,沈勤第一次見到陳琦的作品時被震懾住:「我當時對版畫的意識還停留在柯勒慧支Käthe Kollwitz (1867-1945)和德國表現主義的表達中,而陳琦的作品,如此明確地尋找東方文化的表達符號,他是最早的先行者」。陳琦早已擺脫版畫的意識形態,轉而琢磨意象性、繪畫性、文人特色。這同時也說明他乃是不斷為版畫的視覺體驗和觀念拓展,提出貢獻的一人。這次特別展出以「錯位印法」製作的版畫,是他第一次嘗試突顯版的自由力量其實不取決於版的凹凸使得版畫印出什麼畫面,而在於版與畫兩造各有自己的生命力,以此觀念的推進呈現給他在台灣的首次展覽。

沈勤與陳琦二人相識近40年,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於自己藝術生命開始的地方相當執著。沈勤是中國經歷純樸時代的最後一代人,過去對他來說是年齡漸長記憶猶新,他就像是一個緊緊抓舊時代尾巴的人,從當代的視角重探個人記憶以及當時接觸到的藝術新象所帶給他的影響;陳琦則是解構版、重新畫、「版/畫」在陳琦的重構中被賦予新的意義。他們都像是回歸到零度,重新思索零本身是什麼,兩人的交流呈現於這次「沈勤、陳琦:零度」雙個展當中。

關於藝術家

沈勤,1958年生於中國南京,國家一級美術師。少年時即隨趙緒成老師習畫。1978年考入江蘇省國畫院中國畫研究班,為「85」美術運動時期水墨革新派的代表人物之一,現為江蘇省國畫院專業畫家。重要個展包括2015年蘇州博物館「洇•氤•霪•瀅—沈勤個展」,1991年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沈勤畫展」;重要聯展包括2015年亞洲藝術中心「枕流漱石—當代文人藝術展」,2014年上海喜瑪拉雅美術館「時間的節點 — 中國•1980的水墨景觀」,1986年中國美術館「江蘇十人中央美院邀請展」。近期展覽為2016年由台北亞洲藝術中心舉辦的「沈勤、陳琦:零度」。

陳琦,1963年生於中國南京, 2006年獲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作品受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廣東美術館、江蘇省美術館、英國大不列顛博物館、英國維多利亞阿爾伯特博物館、英國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館、英國倫敦蘇富比美術學院、紐約國立圖書館、日本福崗美術館和歐洲木版畫基金會收藏。重要個展包括2016年上海半島美術館「陳琦的時間—1983-2016」,2013年中國國家博物館「時間簡譜—陳琦藝術作品展」,2008年英國杜倫大學東方博物館「陳琦木刻」,1993年中國美術館「陳琦浮水印版畫第一回展」;重要群展包括2012年蘇州美術館「水•印•象—第十一屆『姑蘇之秋』當代浮水印版畫邀請展」,2011年上海美術館「觀城—國際版畫邀請展」,2009年德國法蘭克福當代藝術館「傳統的復活—中國當代藝術展」,1995年日本橫濱美術館「神奈川國際版畫藝術節-日本當代版畫和戰後50年世界腳步」。近期展覽為2016年由台北亞洲藝術中心舉辦的「沈勤、陳琦:零度」。

ON-SITE
ARTWORKS

一枝荷

山水手卷 No.1

山水手卷 No.2

仿宋人山水手卷

山水

園林15-4-C

園林15-4-A

村-水杉

水田 No.2

水田 No.3

水田 No.4

有拱橋的風景

2015-4

2015-5

2015-8

2015-11

2015-9

琵琶

笛的奏鳴

雲圖十之一

水圖

初本

玫瑰谷

寓言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