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空間的動態─法賈希迪個展
藝術家 法賈希迪
展期 2020年5月16日-2020年6月28日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一館

空間的動態─法賈希迪個展

「空間的動態─法賈希迪個展」為印尼現代抽象繪畫先鋒法賈希迪(1930-2004)首次海外個展。這位出生於印尼泗水的藝術家,以簡練構圖中的活躍生息和大自然律動聞名,並發展出極具開創性的「空間的動態」(Space Dynamics)系列作品。本展精選十五件法賈希迪自1970年代至2000年代初期的重要抽象畫作,具體而微地展現藝術家創作成熟期中最精萃的代表性作品。

在印尼抽象繪畫史上,法賈希迪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他透過繪畫提出印尼邁向都市化、工業化時代的美學新觀點。法賈希迪的創作風格融合了共通性的幾何語言和印尼傳統美學,從本展橫跨三十年的法賈希迪作品中,可見印尼傳統手工蠟染(batik)的不規則圖樣、伊斯蘭書法的文字符號,及提卡(tikar)藤編交織網格等圖樣特徵對其創作產生的影響。儘管用色或形狀隨系列而異,但法賈希迪始終透過畫面中的「負空間」在浮動的圖形及構圖間維繫張力,這是他對空間的創造性探索中,所強調的一種具有韻律的動態,也是他風格演進的基礎。法賈希迪創作的年代時值現代化風潮席捲獨立之初的印尼,他的創作展現了時代對和諧狀態的追求。

在印尼現代藝術史的大敘事中,法賈希迪顯得與眾不同。他並未陷入當時具象寫實主義和現代抽象主義間的爭論。不同於日惹畫派同儕所關注的現實主義及民族主義,法賈希迪出乎意料地在六○年代初,由表現性的再現轉而致力於純抽象風格。回應驟變的社會環境,他轉而探索內心世界,並創作出反映直覺情感與思考的作品。如此特殊的創作演進歷程,也讓他有別於主要受到形式主義問題和西方理論啟發的萬隆畫派同輩。法賈希迪的抽象藝術不僅是精簡後的現實觀察,而是在非客觀繪畫、紡織工藝、伊斯蘭幾何圖騰與設計原理間建立深刻連結的重要途徑。

ON-SITE
ARTWORKS

大都會與時間之神

向晚時光

灰色的各種形式

形式的構圖

空間動能

空間動能

空間動能,綠

空間動能:公牛與鳥

空間動態 (黃)

時間之神

時間之神

時間的形式

棕色曼陀羅

綠色的時間之神

雙太陽的構圖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