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齊物—杭春暉個展
策展人 麥書菲博士 (Dr. Sophie McIntyre)
藝術家 杭春暉
展期 Dec. 8 , 2018 ~ Jan. 27, 2019
開幕&講座
Dec. 8, 2018 (Sat.) 4pm
講座主題 觀看之道
講者 麥書菲博士、杭春暉、姚瑞中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二館

齊物—杭春暉個展

杭春暉與亞洲藝術中心長期合作下,其作品曾在眾多美術館、藝博會展出,此次首度在台北舉行個展,由麥書菲博士 (Dr. Sophie McIntyre) 策劃,展出杭春暉最新作品20件,並由策展人麥書菲、藝術家杭春暉和姚瑞中舉行講座─「觀看之道」(Ways of Seeing)。

策展人麥書菲博士於2013年自澳洲國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昆士蘭科技大學創意產業學院,亦為獨立策展人;藝術家杭春暉於2011年自中國藝術研究院獲得博士學位,現居北京。儘管兩人文化與教育背景各異,但杭春暉的藝術實踐與麥書菲博士的學術研究不謀而合,均挑戰你我對中國藝術的預設立場與刻板印象,本展匯聚兩人觀點,並在當代藝術脈絡中,突顯中國文化及哲學的藝術表達形式。

「齊物」一詞源自道家,語出莊子《齊物論》內篇,為道家哲學的核心原則,如文中所言「物無非彼,物無非是。自彼則不見,自知則知之」,認為真實是由矛盾觀點建構而成,主張世事正面與否端視觀者而定。相對真實概念亦常見於各種藝術討論,例如形與物、虛與實、東與西的對比,均屬二元關係。杭春暉新作「珍珠」、「被形式遮蔽的信息」、「無界」、「透明色」中,創造矛盾觀看方式,藉由形與物的模糊界線,探究物質與空間的相互關係。

杭春暉曾接受西方抽象與東方水墨訓練,2005年以降的早期作品深受巴洛克風格影響,擅用宗教象徵與光影描繪,多年來以「錯視畫法」見長;自2013年後,他不再追求純粹具象的藝術表現,轉而探究再現與抽象之間的視覺二元,例如在「被形式遮蔽的信息」之中,質疑視覺能力是否可信,乍看之下,作品貌似逼真書籍,近看卻發現只是幾何圖形。「無界」解析形式的侷限,拒絕以畫框做為限縮藝術想像的邊界,當畫框成為描繪主題,解構後的範圍創造主客之間模糊關係。「透明色」中刻意將揭露的現成物與其超真實的畫作旁並置,以視覺對比呼應虛實二元。

ON-SITE
ARTWORKS

無界-No.1

無界-No.2

透明色 – 真相

窗外-No.6

藍色珍珠-No.1

被形式遮蔽的信息-No.19

被形式遮蔽的信息-No.17

黑珍珠-No.18

被形式遮蔽的信息-No.22

被形式遮蔽的信息-No.23

被形式遮蔽的信息-No.8

被形式遮蔽的信息-No.16

藍色珍珠-No.7

藍色珍珠-No.8

黑珍珠-No.16

黑珍珠-No.17

透明色-You Sure

透明色-白

無界-No.3

被形式遮蔽的信息-No.12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