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Growing Season: Katarina Janečková Walshe 個展
藝術家 Katarina Janečková Walshe
展期 2021.12.11 – 2022.01.27
開幕 2021.12.11 (六) 4:00 p.m.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

Growing Season: Katarina Janečková Walshe 個展

狂放不羈與大膽,是看到Katarina Janečková Walshe作品的第一印象,畫面中的視覺衝擊,吸引觀者想更進一步去閱讀。對她來說,創作與生活既密不可分也相互支持。在過去七年裡,她的人生經歷了許多巨大的變化,一個來自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獨立、年輕的女性藝術家,因應婚姻生活,在碩士畢業後轉往美國德州的海港小鎮科珀斯克里斯蒂市(Corpus Christi,也譯為聖體市)生活,一個無論在環境、文化和價值觀全然不同的全新場域。2018 年後,初為人母的Katarina,開始在繪畫中分析自己作為母親與藝術家的角色,以及如何在育兒、工作和享受生活之間取得平衡。隨著時間與生活的推演,逐漸轉向親密關係之間的照顧,以及某種程度上的競爭,在近兩年的個展「Bad Habits, Good intentions」(2020,阿姆斯特丹)、「A Secret of Happy Household」(2021,柏林)及「The Importance of Maintaining Flexibility」(2021,布拉提斯拉瓦),Katarina持續在處理文化衝擊與婚姻生活的難題:如何在一段關係中適應另一個人而不失去自己?要做到多少讓步和妥協來滿足自身其他的需求?如何隨著時間來調整自己適應週遭的世界?

如同Katarina本人一般,她畫中的女性形象是健美且活力充沛的,熱愛寬板滑水的她作為一位母親和藝術家,認為女性需要健康且強壯的身體來負荷巨大的勞動;而剽悍卻形體模糊的熊,則是通過對女性身體強烈凝視被形象化的男性。畫面中的情色,流露出女性對孩子與伴侶的愛,同時也展現出親密關係之間支配和服從的張力。她的繪畫始終在呈現自己身邊的符號和故事,私密的個人關係一直是她創作中重要的故事線,好與壞的時期都被忠實地記錄下來,彷彿她的繪畫只是為了給自己看,並作為一種自我治療。而透過觀察或從腦海中捕捉的影像,包括那些她無法理解的事物,創作也作為一種研究途徑,通過繪畫的過程,那些困惑與衝突漸漸變得清晰。

Katarina在某本園藝指南中讀到:「就像重新種植一顆植物,每個移植物在新的位置都非常的脆弱。待移植物完全『扎根』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在將植物放入土壤之前,用手或刀弄碎根球,有助於促進根部生長到周圍的土壤中。」當她將自己從斯洛伐克「移植」到德州時,這種根本性的變化一直影響著她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至今仍是如此。今年五月,德州政府通過了新的反墮胎法案,並於9月生效,將懷孕六週後的人工流產手術視為非法。政府如此以公權力限制女性身體自主權的作為,讓Katarina決定為此發聲。她在十月策畫了一個支持生育權和德州安全人工流產的聯展「Unconquerable Women」(2021,奧斯丁),並將其中的收益捐贈給相關的基金會,這便是Katarina為了女性起身力行的抗爭方式。

德州雖然籠罩在父權與保守思維之中,但也有著美麗怡人的自然風光,Katarina決心在這樣的環境中繼續生存,平和的表達出抗議並戰勝暴力,試圖將不舒適的環境透過智慧與溝通,轉變為對雙方更加友善的環境。伴隨著第二個孩子的來臨,並受到婚姻顧問的啟發,她與伴侶更加深入地審視自己,重新思考兩人之間的溝通方式、習慣和界限。也許將來仍有許多成長空間,但對Katarina來說,經過「移植障礙」(Transplant shock)之後,她終於快要在新環境順利「扎根」了。這次在亞洲藝術中心個展的新作中,包含了Katarina的想法、願望和恐懼,也作為她在德州生活的文獻。就像展覽同名的《Growing Season》兩件作品中,透過為彼此剪髮的動作,表達出親密關係之間的相互信任、耐心與關懷。Katarina勇敢的在不同的環境中撫養孩子生活並探索,同時也努力保有自己成長環境的情感與傳統,現在的她,正逐漸成長為另一個更成熟且堅強的自己。

ON-SITE
ARTWORKS

Texas Lovers

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Mental Work 1

Mental Work 2

A guide for cowboys about how to treat a woman

Growing Season I

Growing Season II

Family Portrait (2021, A+K)

Choices and Consequences

Complete Openness

Unconquerable Woman

Seeds of my thoughts, streams of my love (painting)

Symbiosis

Woods Unknown

Shower talks to my wild self

Portrait of a mother I

Self-weaning

Portrait of a mother II

Energy Traders

Night Travelers

Check Mate

Friendly Power Games II

Inevitable Changes

Friendly Power Games

Acceptance

Reading into each other

Robert

What bear’s dreams are made of II

What bear’s dreams are made of III

Internal spaces to explore

Texas Encounters

Still-life of a choice

Safety blanket of the wind

Corpus Christi Lover

Until we meet again

Slovak Paradise

Origin of my world

Open up to me

I would like to feed them all (drawing)

Growing Season (drawing)

Seeds of my thoughts

Read me like a book

Offerings

Support System

What bear’s dreams are made of I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