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Maker of Meaning
藝術家 Michelle Blade
展期 2023.01.07 – 02.26
開幕 2023.01.07 (六) 4:00 p.m.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

Michelle Blade: Maker of Meaning

美國女性藝術家 Michelle Blade 以「Maker of Meaning」為題,首次於亞洲地區舉辦個展。「Maker of Meaning」是取自法國哲學家沙特(Jean-Paul Sartre, 1905-1980)概念,他認為人得以透過積極的選擇和決定來創造自己的人生。對 Michelle Blade 而言,人類的存在意義應該遠高於社會期待所賦予的角色與價值;藉由各種抉擇,我們可以主動地為自己創造各種感知、察覺和目的,並最終成為在己身生命中的意義創造者(Maker of Meaning)。Michelle Blade 進一步引用存在主義中的「實事性」(即無法改變、已成事實,並且被定義的自我與存有)與「超越性」(即在當下尚未實現或受定義、框架的自我,它是充滿潛能與未知的),透過如此存在主義式的辯證,Michelle Blade 認為人類其實是一種充滿潛力並有著無限感受力的生物。Michelle Blade 將這樣的二重性響應在自身的生命經驗中:同時身為兩個小孩的母親與藝術家,這兩個身份在她的生命中猶如互相伴行的雙恆星,密切地交織且深刻地影響著彼此。

展覽中,府綢布上輕盈而柔軟的畫面是 Michelle Blade 標誌性的風格,她的繪畫猶如一塊塊拼圖,拼湊起她的家族在此地生活的記憶;斑斕的色彩描繪著洛杉磯鮮明的光景,在自身的家庭、社區,以及鄰近洛杉磯的約書亞樹公園,那是她的家族棲身與立足的地方。Blade 提取了記憶的切片,將這些拼圖打散著放入展場中,就如同記憶本身自腦中被喚醒、閃現那般,無所謂邏輯卻往往溫柔而美好。

Michelle Blade 將創作視為一種繪製、記載神話的過程,因此她便能夠在當下這個固化的世界中,另外創造出一個誦詠著、追求著知識與認識的世界。在那個神話世界中,她歌頌著生命與虛無的奧秘,並刻劃著許多充滿詩性的吉光片羽,例如那日過一日的曙光、不斷往覆於海灘的浪花,或是在風中搖曳的樹木,還有她兩位不懈探索著自己生命的女兒們。

最後,她借用另一位藝術家安妮.特魯伊特(Anne Truitt, 1921-2004)在其著作《轉身》(Turn, 1987)中,所留下的醒悟:

「身為陌生人的我們居住在地球上,最後卻成為她的殘骸。我們替自己發明了各種代稱她的名詞,例如陸地、海洋、天空等;我們武斷地在這星球上以經、緯度來劃界設域,再冠以我們自以為發明的時間令其轉動。我們被迫健忘,是因為我們必須在困境中求生,否則我們將難以說服自己走下去。面對這一切,我懷揣著好奇與懷疑,然後回到我們女兒與孫子身邊。」

Michelle Blade,1981年生於美國洛杉磯。2003年畢業於洛杉磯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並於2008年在舊金山加州藝術學院取得藝術碩士學位。Blade透過她的繪畫詳實地探查著自然世界所散發的堅毅、靜謐與力量,在她的畫中總有著凍結的時間感。她曾在洛杉磯、聖達菲、斯德哥爾摩、倫敦、特拉維夫、荷蘭,與香港等地展出,近期的個人展覽為2023年亞洲藝術中心(台北)的「Maker of Meaning」,並曾參展於2021年亞洲術中心(台北)的展覽「My Secret Garden」。她的作品也曾在《紐約時報雜誌》、《洛杉磯時報》、《巴黎評論》、《Juxtapoz》、《加州星期日雜誌》和《藝術迷宮雜誌》上發表。

ARTICLES
ON-SITE
ARTWORKS

Loping Beauty (Coyote)

The Light Within (Lula and Olive in Living Room)

Recognizing Ghosts (Shine)

The Drive Home (LA Fwy)

Recognizing Rack (Cypress Trees)

The First Bloom in Some Years (Joshua Tree Bloom)

Pieces of the Sun

Between Dream and Reality (Joshua Tree at Night)

Becoming Mythic (Oak Grove Hike)

The Desire to Portray a Love (Self Portrait)

Her Strength, Her Softness (Olive in Joshua Tree)

Radiant Idleness (Lula in Backyard)

Morning Rituals (Peacock)

Between Freedom and Fear (Olive Swimming in Backyard)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