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勤&陳琦作品展(正反雙封面 – 陳琦版)

2015    32×22.5 cm    84頁    NTD 1,000

沈勤陳琦兩人一起作展覽。看看兩人多年來遞進嬗變的歷程很有意思:沈勤自「八五新潮」的宏大述說,一步一步,由隆重蒼涼,而舒朗輕盈,而脆弱失重,將強力支撐的硬殼逐漸剝離,順應內心召喚,進入純淨超脫境界。他似乎做的是「減法」。

而陳琦相反。早年清新恬淡的浮水印小品,到優雅莊凝的古琴荷花,再到大開大合的水紋蟲洞。最近聞說正在構建四十米長的《時間簡譜‧呼吸的牆》裝置,集雕刻、建築、燈光於一體,其跨界的能力與野心,坦露無疑。陳做的是「加法」。

這一加一減,竟有了述說藝術編年史的意思。但作為膩友、同為畫者,我還是更願意直面他倆的作品。畫裡的種種,引起我們的凝視、癡想、驚歎、嫉妒,等等等等。這才是觀畫的應有之義。面對佳品,本應雀躍,非要冷靜分析,理性解釋,可則可也,然而失去多少樂趣?熱炒冷吃,佳餚食客,不知辜負了哪一邊?

--錢大經《一千個沈勤一千個陳琦》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