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龍躍天境」楊英風個展
藝術家  楊英風
展期 Dec. 15 – Dec. 30, 2007
開幕 Dec. 15  3pm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一館

「龍躍天境」楊英風個展

楊英風, 1926出生於台灣宜蘭縣,一九九七年逝世於台灣新竹。以自然、樸實、圓融為創作核心美學的楊英風,曾先後求學於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現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北平輔仁大學美術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義大利國立羅馬大學雕塑系、羅馬造幣學校,並以創新求變的精神創作出許多精采絕倫的作品。

楊英風由中國古典書籍、太極拳法與雲崗石窟佛像藝術中參悟、思索中華文化的精神。更藉由義大利旅居三年的經驗,體認到東、西文化及美學的差異,進而捨棄西方科技及物質的過度使用與發展,而領悟中國人追求人類與自然交融、和諧共生的「天人合一」之哲理。於七十年代提出「景觀雕塑」(Lifescape Sculpture)的觀念,以簡潔現代的鏡面材質,融入觀者影像並借景於周圍環境;以單純有力的幾何造型,呈現佛教哲理與中國生態美學。體認到雕塑藝術的「景」是一個「外在的型」,必須與週遭的自然環境相應相融;而「觀」是人類的「內在的精神狀態」,人類倫理生活深受自然、宇宙的影響。

本次展覽涵蓋12件屬於他創作生涯高峰的雕塑,如「鳳翔」中簡潔有力並象徵著三條龍的鋼片,精準有緻的合為一隻鳳凰,龍是萬變力量之源,鳳卻是一脈中國之祥和哲思的挺現;或造型有如繩結一般,蜿蜒纏繞的「茁壯」,象徵綠意華滋、生機盎然的巨樹,勢如蒼龍抱雲聳地而起。其開闊豪壯的造型裡,卻醞藏著一棵樸拙寬厚的直心。相信本次展覽將會大家更完整的了解到楊英風大師在晚年間領悟到的雕塑真諦與超越時空的文化永恆意象。

ON-SITE
ARTWORKS

茁壯

茁壯 II

龍嘯太虛

厚生

東西門

輝耀(一)

太極(一)

太極(二)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