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古往今來-李真個展
藝術家 李真
學術主持 徐天進
主辦單位 震旦博物館
協辦單位 亞洲藝術中心
展期 Nov. 3, 2018 – Jan. 27, 2019
開幕式 Nov. 3, 2018 (Sat.) 3pm
地點 震旦博物館(上海市浦東新區富城路99號)

古往今來-李真個展

震旦博物館攜手藝術家李真,與亞洲藝術中心合作舉辦「古往今來 – 李真個展」,這是李真在上海舉辦的首次個展,也是第一次嘗試與古代佛教造像對話,回溯李真一路以來,從早期傳統佛像到最新雕塑作品的創作歷程,開啟一項跨越時空的展覽。

 

佛教造像隨佛教由古印度傳入中國,早期受印度犍陀羅、西域地區影響,此後逐漸與本土傳統融合,衍生出具有鮮明時代地域風格與中國文化藝術內涵的中國佛教造像,成為中國佛教藝術的重要一環。震旦博物館收藏的佛教造像,主要為佛教藝術初期的犍陀羅造像與北魏、隋唐等時期的本土化造像,清晰勾勒出中國佛教造像在本土化進程中所展現出的不同風格特徵與美學觀點。

 

藝術家李真生於1963年,創作生涯始于傳統佛像,在研究儒、道、佛等經典的基礎上,將當代感知融入其中,創造出兼融東方氣韻與西方雕塑語彙的獨特風格,同時關切當下社會百態與對人性的思考,作品細膩溫潤,舉重若輕又具磅礴氣勢。

 

本次展覽展出李真較早期的創作系列【空靈之美】、【虛空中的能量】,具代表性的【大氣神遊】以及最新作品《神之棄物》(【青煙】系列作品),從展出作品《水月觀音》(1992)到《神之棄物》(2018),清楚勾勒出李真由佛教造像走向當代藝術,猶如昇華後的蛻變。震旦博物館館藏佛教造像也成為解讀李真作品的重要線索,二者共生形成對話場域,這種「共生」體現在兩個層面:與佛教造像一脈相承而又自出新裁。

 

佛教造像開啟了李真走向藝術道路的大門,掌握佛教造像的儀軌之後,李真經歷了一段時期的思索。對比館藏佛教造像,我們可以看到李真對佛像進行了簡化造型,同時注入世俗生活的情感,使其作品在具有古典氣韻的同時兼有現代性。從早期《水月觀音》端莊秀美的宋之遺風,到《涅盤》、《無量壽》體態豐腴的唐代氣韻,直追六朝高古之風的《未來佛》、《接引》,李真在潛心研究傳統的同時,將傳統意象運用當代視覺語彙進行創造性表達,與震旦博物館長期推動「料、工、形、紋」的古器物學研究方法亦能相互輝映。

 

展覽以李真最具代表性的創作系列【大氣神遊】揭開序幕。進入博物館前,觀眾已被矗立于挑高連廊的大型作品《黃金雨》吸引,感受李真作品令人溫暖微笑的魅力 ; 觀賞二樓漢唐陶俑展的觀眾,意外發現李真作品《煙花》在展廳的盡頭散發光芒,綻放歲月靜好; 隨著《天闕輕舟》的指引登上博物館內的旋梯,在三樓歷代玉器展廳遇見李真2018年新作;在四樓青花瓷展廳邂逅《清風雲露》,于五樓咖啡廳與《飛行樂土》、《浮光》共覽黃浦江景風光無限,而後來到六樓的佛教造像展廳,體會李真與古為徒的創作之蛻。

 

倒敘般的展陳脈絡,以【大氣神遊】系列貫穿上下四方。李真自2001年開始創作、綿延至今的【大氣神遊】系列作品,是李真從傳統佛像另辟新局,在儒、釋、道哲學與詩詞滋養下的創作,分佈在博物館二至六樓各層,串連三樓的李真2018年新作【青煙】系列《神之棄物》,與六樓主展區的早期系列【空靈之美】、【虛空中的能量】,對比之下,更能看出拉長時間軸之後,人生閱歷淬練出的李真藝術風格演變。


ON-SITE
ARTWORKS

水月觀音

接引

未來佛

涅槃

無量壽

無憂國土

合十

三覺者

雲中一如來

飛行樂土

清風雲露

黃金雨

天闕輕舟

西風佛來

入世

浮光

煙花

神之棄物・瓔珞

神之棄物・雲簪一

神之棄物・臨門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