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名 微觀浩室—沈昊個展
藝術家 沈昊
展期 Oct. 13,2012-Feb. 3,2013
開幕 Oct. 13(Sat.)3pm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北京)

微觀浩室—沈昊個展

微觀浩室

隨著亞洲藝術中心於2012年八月舉辦的以「龍」為主題的當代青年五人展─「畫龍點睛(“Finishing Touch" – Five Contemporary Young Artists Exhibition) 」之後,清新的展覽風格與藝術家極具創意的繪畫表現,獲得許多藝術愛好者的關注與支持。十月,亞洲藝術中心(北京)正式推出代理藝術家沈昊的首度個展─「微觀浩室」,屆時將展出近15件精彩的油畫作品,完整呈現藝術家近兩年的創作過程與狀態,從他獨特的視角與細膩的表現手法,去感受畫面中所營造出的微觀與宏觀。

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的沈昊,其教育背景與生活經歷造就了他獨特的藝術語言。在他的油畫創作中,捨棄了畫筆,取而代之的是刮刀和生活中的瑣碎物品,同時又運用了版畫的各種技法,讓色彩推迭的層次更加豐富,在作品的表現上也迸發出更多的可能性。沈昊鍾愛激昂的西方搖滾樂,直接而又熱烈,激起他許多的創作熱情,特別是沉浸在與某種情緒暗合的旋律中,靈光自然閃現。此次展覽命名為「微觀浩室」便是從電子樂micro-house找尋而來。借這種音樂的形式,暗喻自己作品中的小視角,大場景,微觀而又浩渺。在完美展現出一場音樂與繪畫共舞的迷人篇章的同時,用他獨特的藝術語言表達了對成長過程的描述,對現實社會的思考,這種超越繪畫表層的精神力量是藝術家孜孜以求的境界。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延續了之前的創作主題,為物畫像,對藝術家而言,隨著時間的流逝,所有關於精神性的感知都是由物而得,通過物像來表達自我的生存體驗和感知,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沒有人的存在。除此之外,喜愛文學的沈昊受到魔幻現實主義的影響,創作中借用魔幻的外殼表達對現實的思考和批判,並在畫面中營造出時間的流逝感。在新作《化鳳》及《求凰》中,如果說《化鳳》是一種物質存在,那麼《求凰》則是理想追求。《化鳳》中樹根上棲息了一隻麻雀,卑微間透露些高傲,麻雀已幻化出五彩斑斕的尾翼,但這種轉化似乎已戛然而止。所謂「鳳凰非千年梧桐不棲」,《求凰》中褶皺的襯布上只有一個老樹根佇立,絢麗多彩,吸引神鳥的到來,映射一種理想化的狀態。另外,對於這幾年來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藝術家創作出全新的《門》系列。他用曼妙詼諧的手法對社會百態表達自己的態度,同時反應出對當下現實社會的一種思考與批判。在《門》系列中,門的出現阻隔了我們的視線,眼前看到的只有鏽跡斑駁的表面,透過門縫看到了探出腦袋的兔子、鳥的翅膀還有象和豬的結合體,猶如行色各異的人生百態,而門後那些不為人知甚至是暗潮洶湧的故事情節,掀起你我的好奇心,迷惑了你我的思緒。

ON-SITE
ARTWORKS

比翼鳥

不一樣的一天-No.2

不一樣的一天-No.3

大發沙

飛塵

浮生鶴

化鳳

雞血石

矯情年代

求凰

石膏

桃花園

天幕下的鷯哥

兔子門

椅子下的自畫像

豬生象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