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與圓通-馮鍾睿的藝術之旅

2022   21×28.5cm   356頁   NTD4,800

本書之編纂企劃,在2016年亞洲藝術中心舉辦「1960-臺灣現代藝術的濫觴」一展時 ,即開始萌芽。在研究臺灣畫會史的過程中,我們注意到許多戰後畫會成員的生平與其藝術創作上的成就與發展,密不可分,而這段六〇年代風起雲湧的藝術思潮,更曾留下許多珍貴的歷史文檔資料,但隨著時代的快速變遷與發展,這些珍貴的紀錄逐漸消失於世人耳目之中。而在藝術史的探討與研究上,對於串聯藝術家生平與創作史的著述,也是少見的。

2017年初,亞洲藝術中心舉辦了「無盡的抽象—馮鍾睿個展」,隨後,在因緣聚合之下,我們深感榮幸地邀請到美國康乃爾大學美術史及視覺研究學系副教授潘安儀先生,為本書執行研究及寫作計劃。2018年始,潘安儀教授即多次前往馮鍾睿住宅及工作室進行訪問研究,期間多次往返臺、美,於各大圖書館及檔案庫蒐集、整理、歸納六〇年代以來臺灣藝術發展之重要史料;並於2019年春天,完成本書書稿。潘教授嚴謹細查的研究方法,流暢典雅的文字風格,以及不落窠臼的研究觀點,讓我們得以從嶄新的視點,重新認識馮鍾睿老師一生的創作。本書順利付梓,更要特別感謝馮鍾睿老師本人和他的家屬、胡奇中老師家屬以及郭來德先生 (Frederick L Gordon),他們在出版籌備期間提供了許多珍貴的歷史文件、照片檔案及作品圖檔,為本書增色。


 Previous Next